桃園市環保局柴油車污染管制網

別霾掉孩子的未來,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NEWS

NEWS
Oct 02, 2018新聞訊息

桃市首創「柴油車保檢合一」獲好評 第二座保養廠取得認證

桃園市環保局維護空氣品質不遺餘力,首創柴油車的「保檢合一」制度,能讓保養、檢驗同步進行,並依柴油車排氣檢驗結果,分級核發自主管理標章,以協助柴油車主維修保養車輛。繼太古商用汽車中壢廠之後,日前永德福汽車平鎮廠也取得認證,因此桃園市將有兩處場所可提供柴油車「保檢合一」的服務。

鄭文燦市長於107年10月2日蒞臨永德福汽車平鎮廠頒發授權認證保養廠核發柴油車自主管理標章認可證,並進行認證保養廠揭牌,會中表示桃園市近年致力推行的「保檢合一」政策,成效良好。桃園市於104年12月授權太古商用汽車中壢廠,對外代驗及核發自主管理標章,永德福汽車平鎮廠自105年起配合桃園市環保局政策,積極完成設備建置及相關工作,並於今年8月通過認證評鑑。因此桃園市未來將有兩處場所可提供Volvo、Scania廠牌的柴油車保養、代驗柴油車及核發自主管理標章。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柴油車所排放的廢氣,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柴油車「保檢合一」制度,則是維護空氣品質的有效方式,為推動桃園市的物流業者使用符合四期以上排放標準之柴油車,環保局與多家企業、工會溝通協調,目前已有31家業者簽署「企業採用四、五期柴油大貨車載運貨物聲明書」,其中包括配合7-11及中油的大型物流企業,共同維護空氣品質,善盡企業的環境責任。

關於《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後的柴油車管制措施,桃園市配合環保署政策,預計分為3階段實施:

第1階段:109年1月1日前,符合出廠時的排放標準即可正常使用。

第2階段:109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於空氣品質維護區內,由桃園市政府因地制宜,在空氣品質需求、管制地區範圍、管制時段或季節、適用排放標準等方面,完成擬定之後,送環保署核定,並公告實施。劃定空品維護區的政策仍在研議,目前並無相關公告計畫;在空氣品質維護區外,只要符合出廠時的排放標準即可正常使用。

 

第3階段:112年1月1日起,95年9月30日前出廠的1~3期大型柴油車,須符合95年10月1日起實施的四期標準(17年前的標準)。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積極維護空氣品質,創全國首例,加碼補助淘汰一、二期柴油車及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凡淘汰設籍於桃園市的一、二期柴油大型車,每輛加碼補助5萬元;再加上行政院環保署5至40萬元的補助後,每輛最高可獲補助45萬元。而桃園市的三期大型柴油車若加裝濾煙器,除了行政院環保署補助每輛7至15萬元外,每輛再加碼補助 3 萬元,最高可獲補助 18 萬元,歡迎車主踴躍申請。環保局邀請大家一起來維護空氣,以享有更好的呼吸品質。

今日出席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議員舒翠玲、永德福汽車台灣分公司總經理Gerard van Keulen、行銷部總監林日蔚、平鎮區長姜義坤、環保局長沈志修均一同出席活動。

新聞發布: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保科長邱于珍0912306067
新聞連繫: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專門委員葉孟芬0958681791

發佈日期:2018/10/02